吹水小泉参拜

阅微草堂的堂主问我对8月15日小泉参拜的看法,刚好纽约时报对这件事情有两篇报导,我就吹吹水吧。

Koizumi Further Deepens Debate Over Shrine
Koizumi Exits Office as He Arrived: Defiant on War Shrine

两篇报导还是保持纽时一贯中立、平衡的风格,不过已经直接指出小泉是在挑衅,中日,韩日关系紧张的问题是由日本,特别是小泉挑起的。

这其实对中国是非常有利。

小泉这么做在日本国外受到强烈的反对,在国内也没有人支持。中国应对得好的话,以后中国在国际上做一些反日的东西,比如说反对日本入常,就会得到别的国家理解。

中国前几次应对的思路其实也满清晰:就是要理智地表达强烈的不满,表明中国是日本挑衅的受害者。

有个方法本来也挺好:开放国人示威抗议日本。因为示威抗议通常都被认为是民间行为,国人示威抗议日本表明整个中国人民都对日本的挑衅很愤慨,这样对世界发出的信息比单单由政府的抗议、谴责来得要强烈得多了。

可是最终事情的发展却让人感觉是:中国”疯狂地“表达了强烈的不满。游行的禁令一开,示威马上就自发组织起来。但国人似乎缺乏和平示威的“训练”,尽管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力,很多示威最后都演变成暴力事件。

全世界大部分人都是爱和平,厌暴力。鬼佬媒体不管历史上是怎么回事,中国街上打、砸、强就要马上报导。闹得象中国有很多暴民,见日本车就砸,见日本店就抢。虽然事件是由日本挑起的,但最后却是中国人使用暴力,受害人反倒是日本人了。

国人应该多去香港走走,学习学习香港人的游行。他们差不多天天都有游行,也有抗议日本的。当然,学习怎么抗议日本是好的,至于六月份的时候,去迪斯尼看就好了,那里有米老鼠游行,很好看,很好玩。到时千万不要去维园,切记。学坏就不好了,影响和谐。

具体到我自己,这边有游行的话,我一定参加;不过我胆子小,砸东西就不敢了。至于抵制日货--康康他妈最喜欢日本货,说质量好,设计新--我要抵制的话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不说也罢。

Subscribe
Notify of
6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Celn
17 years ago

赫赫
毕竟跟国人目前的”素质”有关!

trackback
17 years ago

[…] 远一点的象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至千百生灵涂炭;近一点的如小泉参拜,重揭历史伤疤,让东亚各国关系再入冰谷。 […]

Lisa
17 years ago

我身边的大部分同事对小泉参拜的行为是相当反感的.

Ace
Ace
17 years ago

小泉只是兑现竞选承诺而已,很多时候我们所想的不是我们要想的,而是某些人要我们想的。

6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