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加莱猜想(Poincare conjecture)-关于田刚丘成桐事件

最近丘成桐先生宣布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彻底证明了庞加莱猜想。(见Chinese mathematicians put final pieces in global puzzle – Poincare conjecture

这一消息在很多中文论坛上都引起了的广泛的讨论,而在万维网上的教育与学术论坛上引起激烈的争论。

关于这个证明的正确与否有些人认为丘先生说的不能算。庞加莱猜想是个世界性的数学难题,世界上还有很多的研究小组在做。朱教授与曹教授的这个证明正确、完整与否都会有个定论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但这个定论绝对不是能在这些网上如此争论可以得出来的。

这些争论的另一焦点是朱教授与曹教授在这个证明上到底有多少贡献。这个问题也许不是时间能解决的。看看微积分这个数学方法,几百年了,还有人在争论到底是牛顿还是莱布尼兹的贡献大。但无论如何只要朱教授与曹教授的这个证明是正确、完整的,那就是对解决庞加莱猜想这个千年难题有贡献。

其实这些争论在很大程度上是田刚丘成桐事件(有人称为丘-田之争)的延续。

田刚丘成桐事件涉及到关于学术风气,选中国院士,长江特聘教授,大学科研经费的申请等等很多热点问题,而且这事件中的学校很多是中国甚至世界顶尖的学府,当中的人物很多都是成名的数学家。

以下关于这个事件的概要是从Wikipedia.org上找到的。我希望能用一、两个星期的时间补充一些细节及资料。

田刚丘成桐事件

1。 2005年8月19日:《北京科技报》报道”丘成桐:中国目前教育不可能出一流人才”, 丘成桐指田刚涉嫌剽窃,”哈佛一位名教授告诉丘成桐,这个学生(指田)抄袭他的论文,出于保护年轻学生的目的,丘成桐并没有深究。结果愈演愈烈。”

2005年8月20日:北大北大数院回应: “丘成桐炮轰”一文真相调查

2。 2005年9月29日:丘成桐谈话,在浙江大学和中科院数学网站上批评田刚,北大学风不正。 “丘成桐院士澄清有关北大的某些事实真相” http://www1.bbsland.com/education/messages/239720.html

3。 丘成桐发在网上发布澄清事实的文字。李骏,洪家兴,曹怀东,郑方阳,李骏,季立真,刘克峰等出面.

田刚,北大回应。

2005年10月9日田刚前学生安金鹏说明一个网上攻击田刚的问题(非丘成桐攻击田刚的问题)。
田刚合作者加州大学Santa Cruz分校教授庆杰间接出面说明他和田刚的论文没有剽窃丘成桐(回应了丘成桐的指控)。

4。 2005年10月12日丘成桐在中科院网站回应网上对他的攻击。

北大丁伟岳院士和加州大学Berkely数学系退休教授项武义,在北大集会,讲丘成桐-田刚事件,批评了丘成桐。

丁伟岳院士和项武义教授的讲话。

5。 2005年10月17日,哈佛教授蕭蔭堂,公布丘成桐的信件,回应丁伟岳院士和项武义教授的指责。

==有争议的文章==:

Tian, Gang(1-UCSD) On Kähler-Einstein metrics on certain Kähler manifolds with $C\sb 1(M)>0$. Invent. Math. 89 (1987), no. 2, 225–246.
Tian, Gang(1-UCSD); Yau, Shing-Tung(1-UCSD) Kähler-Einstein metrics on complex surfaces with $C\sb 1>0$. Comm. Math. Phys. 112 (1987), no. 1, 175–203.
Siu, Yum Tong(1-HRV) The existence of Kähler-Einstein metrics on manifolds with positive anticanonical line bundle and a suitable finite symmetry group. Ann. of Math. (2) 127 (1988), no. 3, 585–627.

[编辑]
外部链接
“丘成桐:中国目前教育不可能出一流人才” http://www.edu.cn/20050819/3147428.shtml

北大北大数院: “丘成桐炮轰”一文真相调查 http://www.sciei.com/Article/fund/old/200508/Article_1066.html

我所知道的一件事 李骏 http://www1.bbsland.com/education/messages/240944.html

还我一片安宁 — 洪家兴 http://www1.bbsland.com/education/messages/241321.html

曹怀东,郑方阳,李骏,季立真,刘克峰的声明 http://www1.bbsland.com/education/messages/241377.html 胡森声明, http://www1.bbsland.com/education/messages/241453.html

安金鹏: 关于田刚老师和我的一件事的说明 http://www1.bbsland.com/education/messages/243251.html

丘成桐,郑绍远先生声明 http://www1.bbsland.com/education/messages/243113.html

庆杰和田刚的澄清说明 http://www1.bbsland.com/education/messages/243429.html

庆杰和田刚的回应 http://www1.bbsland.com/education/messages/243429.html 蕭蔭堂:讀項武義先生北大講話記錄後 http://www.popyard.org/cgi-mod/npost.cgi?cate_id=3&page=1&num=54891

丘成桐-田刚之争 http://www.xys.org/forum/db/192/24.html

来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B0%E5%88%9A%E4%B8%98%E6%88%90%E6%A1%90%E4%BA%8B%E4%BB%B6”

相关文章: 八卦丘-田事件 1 Gossip about Qiu-tian incident 1 ; Chinese mathematicians put final pieces in global puzzle – Poincare conjecture

Subscribe
Notify of
6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Zhang-Zi
17 years ago

其实Perelman已经把Poincare Conjecture解决的差不多了,曹等做的主要是更general的几何化猜想…

Melody Lau
Melody Lau
17 years ago

丘成桐 說 一些學者功利思想嚴 重 ﹐ 但 他 的 更 嚴重 —搶 人 家 的 功 勞 ﹐ 對 自 己 的 話 不 負 責 任 ﹐ 誤 導 媒 介 ﹗ ﹗ ﹗ ﹗

Melody Lau
Melody Lau
17 years ago

看 看 人 家 怎 麼 看 你 ﹐ 丟 了 我 們 中 國 數 學 家 的 形 像 http://www.newyorker.com/fact/content/articles/060828fa_fact2

trackback
17 years ago

[…] 而最近独钓寒江雪对这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庞加莱猜想解证的评论中有这么一段话也挑起了我的那一根弦, …永远站在道德制高点的网络暴民,关心的从来不是事实真相,而且任何可以表现自己卓尔不群的机会。在这个坐在屏幕背后就可以指点江山的年代,人人都是最伟大的思想家。 […]

6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